重庆研学旅行网-更安全的研学旅行专家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电话: 18883788988

品巴渝文化 踏山水之城

来源:万有引力 时间:2024-02-28 浏览量:157

       重庆简称“渝”,这跟重庆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因为重庆位于长江和嘉陵江汇合处,是古时巴郡、渝州一带。秦灭古代巴国设巴郡,汉代改为“巴州”,从隋朝开始更名为“渝州”,后沿用时间最长。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是著名的山城、江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在璀璨的历史长河里,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交相辉映,文化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

      没来重庆之前提起重庆大家有几个印象会浮现在脑海中,一是火城;二是山城;三是水城;四是雾都;五是陪都。重庆究竟是什么?它是一部史诗,还是一种精神,它是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聚合。它属于过去,也属于未来,它是一条躁动与两江中的巨龙,它将肩负着历史的重托,开始那艰难而壮丽的腾飞。

       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政府定重庆为中华民国战时首都和永久陪都,共和国成立初期为西南大区驻地和中央直辖市,1997年6月18日成立中央直辖市后,重庆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步伐加快,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综合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农业农村和金融、商贸物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会获得知识,还会成为更加完整、自信、高尚的人。通过掌握人文知识、培养人文情感和人文价值观,学生可以更好地认知社会,适应社会,并且能够在社会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课程内容:

DAY1:【上午】

整理行囊,欢乐启程,满怀欣喜,奔赴重庆。开启研学之旅,憧憬精彩营期。

【下午】 三峡博物馆 -- 桂园 -- 周公馆

研学主题:感受山城文化、探秘山峡历史

研学内容【三峡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与重庆人民大礼堂正对。【桂园】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将桂园让给毛泽东使用,毛泽东与周恩来白天常来这里办公和会客,著名的《双十协定》就在桂园客厅签署。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公馆】曾家岩50号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随后在博物馆广场举行开营仪式。走进公馆,“八年抗战此栖身,“三打维支”笑语新。戴笠为邻居在右,总看南北过门人。重庆的历史和巴渝的文化都将展现与此。

研学体验:重庆大轰炸半景画、大山峡荧幕电影

 

【晚上】开营晚会、报平安,次日研学预习

 

DAY2:【白天】 李子坝 -- 少林堂 -- 研学活动

研学主题:中医药文化传承

研学内容:【李子坝】是重庆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景点了,吸引了千万网友前来打卡,看轻轨从居民楼当中呼啸而过只有在山城重庆才能看得到这番景象,无一不感叹它的魔幻神奇。因其“空中列车穿楼而过”成为名声大噪的网红车站。李子坝轻轨站从此变得声名鹊起。【少林堂】这里的3000多个匾额、10万多册古籍将带你走进民俗、医药的世界。这里就是由重庆少林堂中医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光瑞创办的三个民间博物馆:巴渝民间中医药博物馆,重庆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巴渝典籍博物馆。今天带你打卡8D魔幻城市后也将在此开展中医启蒙学习。

研学体验:鲜草园识药、穴位艾灸、汉拜药王、制作香囊药皂、中药剂师体验等

 

【晚上】 研学活动

 

DAY3:【上午】【湖广会馆】

研学主题:绕过时间沙漏,见证沧桑历史。

研学内容【湖广会馆】重庆湖广会馆,又名禹王庙,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现有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及四个戏楼,包括广东公所、齐安公所。会馆建筑浮雕镂雕十分精致,其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和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的图案,还有龙凤、动物及各种奇花异草等图案,是中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的古会馆建筑群。参观湖广会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了解大移民运动《湖广填四川》,了解移民文化,古会馆建筑群,扩展民族知识,提升文化自信。

研学体验:体验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半墨“书院”

 

【下午】 山城索道 -- 城市规划馆

研学主题:见证山城的前世今生

研学内容:【长江索道】1987年10月24日被国内媒体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时光流逝,长江索道伴随着重庆一起向前,见证了重庆36年的城市变迁。长江索道连接南岸区和渝中区,作为重庆的日常交通工具,却因在全国独一无二越江览城的特征,已经成为游客来到重庆必去的地标景点,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索,重庆旅游第一站”之称。【城市规划馆】建筑以“起”字意向表现城市“奋起”之义,又以“互”字意向表达重庆落实互联网智能化、互联互通国际化、山水交互绿色化、互建互享人文化的决心作为,建筑协调融入“两江四岸”核心区山水城市风貌之中,与对岸朝天门广场、江北嘴大剧院共同构成长嘉汇新的地标建筑。

研学体验:共绘蓝图、体验山城火锅文化

【晚上】赏山城夜景

 

DAY4:【上午】 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唐、五代、宋时所凿造,明、清两代亦续有开凿。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 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研学主题:重庆十大文化符号

研学内容: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下午】 龙水湖

研学主题:领略渝都山水一色

研学内容【龙水湖】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之一·长江安澜见证之旅。景区内由形态殊异的108个小岛点缀湖中,延绵约10余公里,形成了山、水辉映的独特景观。又因其座落于西山脚下,因此被誉为“重庆西湖”。研学体验:体验渝都户外竞技、皮划艇

【晚上】篝火晚会

 

Day5【上午】 巴渝民俗博物馆

研学主题:守护民俗文化遗产

研学内容:参观巴渝民俗博物馆

研学体验:猜谜、投壶、体验非遗面塑

 

【下午】 送团 -- 返回温馨的家

 

行程安排:

时间

课题/项目

活动行程

交通

D1

上午

开启研学之旅

憧憬精彩营期

整理行囊,欢乐启程,满怀欣喜,奔赴重庆,“渝”你相遇。开启研学之旅,憧憬精彩营期。

 

 

下午

三峡博物馆

桂园、周公馆

接团后乘大巴车前往博物馆广场举行开营仪式。走进公馆,“八年抗战此栖身,‘三打维支’笑语新。戴笠为邻居在右,总看南北过门人”。随后乘车(约10分钟)前往桂园及周公馆,感受山城文化、探秘山峡历史。

 

晚上

报平安

 

课程预习

向父母报平安、

搜集相关信息,预习研学课程

 

用餐:晚餐               住宿:重庆市区酒店             交通:重庆研学大巴

D2

白天

李子坝

少林堂

早餐后乘大巴车(约30分钟)前往李子坝观看轻轨穿楼,后到少林堂参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巴渝民间中医药博物馆、巴渝典籍博物馆,体验鲜草园识药、穴位艾灸、汉拜药王、制作香囊药皂、中药剂师体验等中医学传承文化。

 

 

晚上

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团建活动

 

用餐:早、中、晚餐           住宿:重庆市区酒店              交通:重庆研学大巴

D3

上午

湖广会馆

早餐后乘大巴车(约30分钟)前往湖广会馆,参观湖广会馆,了解移民文化,学习重庆发展历史,书写翰墨人生。后搭乘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

 

下午

城市规划馆

乘大巴车前往(约20分钟)重庆城市规划馆,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为抗战之都,作为英雄城市,走进重庆城市规划馆带你读懂它的前世今生。在两江交汇之处共绘蓝图后前往南山枇杷园体验山城火锅文化。

 

晚上

夜游山城

南滨路风景区

 

用餐:早、中、晚餐              住宿:龙水湖             交通:重庆研学大巴

D4

上午

大足石刻

早餐后乘车前往(约100分钟)大足石刻是我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作品,在文化艺术史和宗教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根据文文物普查资料所知,大足县最早的宗教石刻雕像,是唐高宗永徽和乾封年间的宝山,乡尖山子摩崖造像和宝山建阔村造像总共有80尊佛像,距今已经有1340多年的历史。

 

下午

龙水湖

早餐后乘大巴车(约40分钟)前往龙水湖,学习皮划艇技巧,皮划艇是一项考验速度与耐力的运动,分别体验短程比赛、队形变换形式。丛林飞跃是一项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挑战难度不一的关卡,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和意志力。

 

晚上

龙水湖

篝火晚会

 

 

用餐:早、中               住宿:无              交通:重庆研学大巴/高铁

D5

上午

巴渝民俗博物馆

早餐后,乘大巴车(约100分钟)前往千年巴渝民俗博物馆,一起猜谜、投壶、体验非遗面塑,守护民俗文化遗产。

 

下午

送车

午饭后,乘车(约15分钟)前往机场,返回温馨的家。

 

 

后勤服务:

安全保障: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全面执行安全保障标准体系,确保活动全程安全无忧,高配比专业拓展师、专业导游。

交通安排:行程交通由重庆市正规大巴车队提供,所有车辆事前均有合格检验。驾驶员均安排有多年以上驾驶经验、行驶过程中严格把控车速,遵守交规安全驾驶;

住宿安排:酒店均为事前调研评估验收后确定。酒店为双人间,每间住2名学生,房间有独卫、空调、环境整洁、舒适。

餐饮安排:所有地面餐饮店均为事前调研评估合格验收餐厅。每天供应自助性学生餐或桌餐,根据学生口味制定菜单。每人每天供应矿泉水。

研学导师: 安排专业研学导师,拥有长期的研学旅行执行经验,知识素养好、课程指教能力强、有爱心有耐心,懂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

 

注:本方案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可联系删除。

教育行业重要考试提醒
育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