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研学旅行网-更安全的研学旅行专家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电话: 18883788988

详细解读2019教育部最新政策

来源:重庆研学旅行网 时间:2019-09-24 浏览量:3390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种树容易育人难,百年育人,育的不仅仅是人,更是社会。社会需要的是人才,人才是国家富强的根本。教育,是民生之大计,是最具国民度的话题之一。

教育政策每年都会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地变化,这些变化往往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猜测。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在期待着通过教育改变家庭的命运。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再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每一项政策,都牵动着万千个家庭的心。在应试教育的大格局下,教育的改革关乎了每一位学生的前途和未来,所以在新的改革中一定要加强“公平”的概念,让大家都可以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始竞争。

近日,国家教育部明确规定中考改革,涉及的年级除了初中之外,也包含小学。关于这次考试改革,国家整整策划了四年左右的时间,前后经过国务院改革领导小组等重要机关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下来。这一改革,对各位初中生、小学生现有的学习模式以及学校的教学方式可能会产生冲击。例如每个学科的比例是否会发生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是否会不同,重点的科目相比以往来说又会有哪些区别等。

教育改革,是为了更加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各位家长完全不必过于担心,学生只要努力学习并且紧跟着老师的步伐,孩子们一定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很多家长对于政策改革都比较关注,但是对于改革的内容却不是很清楚,特地整理了一些教育政策改革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家长。

1、高考科目普遍推行“3+3”模式

新高考采取“3+3"模式,除了基础课程语文、数学、外语3门,考生可自己从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政治6科中选3科作为自己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这两种科目总的成绩算作各大高校录取的标准。新高考政策的实行,使得同学们可以更加自主的选择自己喜欢学的学科,并且因为参考平时综合素质,从之前的单一的“招分”转向了“招人“。

2、中高考将包含小学知识 学科无考试大纲

主要学科的考试将不再有考试大纲,高考、中考,在小学学的内容也是必考内容,明显降低中考、高考的考试难度。通过中考、高考的变革引导学生从幼升小开始广泛阅读、见多识广,增加考试的范围、广度而不是难度。学科考试之后再无大纲,同学们应该更加注重平日学习,便不可再临时抱佛脚。

3、各地明确高考外语一年两考

新一轮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力求破除“一考定终身”,有些科目考试也从一次考试变成多次考试。《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今次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四川就指出,从2021年开始,四川外语科目将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4、统一部编版教材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今后的中高考所有科目都会是对语文的持续考察,阅读量少、语文水平欠佳,都会使做题速度、理解水平等受到很大影响。未来,阅读是一切学科的最重要基础,如果你依然说自己的孩子没时间读书,等同于说要自己的孩子放弃所有学科。

以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等综合评价为基础进行录取的探索性改革举措,自主选拔旨在打破“唯分数论”的窠臼,改变人才培养千校一面的现状,鼓励更多孩子发展多元特色。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不管教育政策怎么变,但学习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不变的使命。善学者,事半而功倍;不善学者,事倍而功半。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孩子一辈子才能受益。

教育行业重要考试提醒
育人为本